close

ISBN:9789866759253

書名:親愛的安德烈:兩代共讀的36封家書

書籍作者:龍應台/安德烈

出版單位: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

出版年月:2010年11月29日

版次:第一版第二十四次印行

一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相關書訊

這一本書在寫一位在孩子─安德烈十四歲時離開的母親─龍應台,為了想去認識她這位已經十八歲的兒子,開始透過各種方法與她的兒子溝通。

剛開始他們透過專欄互相溝通,再透過國際電話,甚至還用MSN線上對話,這些過程是非常辛苦的,因為他們有著時差不同的阻隔,龍應台女士因為常常為了要配合安德烈的時間,經常直到半夜才去睡覺。也正因為這三年來辛苦的努力與鍥而不捨,讓他們之間的親子關係也增加了不少,也為許多與親子溝通不好的家庭做了一個好的榜樣。

他們出書的原因不是為了讀者,而是為了要與兒子溝通「十八歲的兒子,已經是一個我不認識的人。他在想什麼?他怎麼看事情?我的價值觀和他的價值觀距離有多遠……我一無所知。我要認識這個十八歲的人!」,這就是他們要出書的動機。

二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內容摘錄

1.那「愚昧無知」的漁村,確實沒有給我知識,但給了我一種能力,悲憫同情的能力,使我在日後面對權力的傲慢、慾望的囂張和種種時代的虛假時,仍得以穿透,看見文明的核心關懷所在。(p.21)

2.文化來自逗留----「逗」,才有思想的刺激、靈感的挑逗、能量的爆發;「留」,才有沉澱、累積、醞釀、培養。我們能不能說,沒有逗留空間,就沒有逗留文化;沒有逗留文化,就根本沒有文化?(p.176)

三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的觀點

    讀完了這一本書之後,再看看我目前的成長經歷,光陰似箭,一轉頭我已經從一個剛出生的嬰兒變成了一個高中生。在高中這一個課業壓力非常大的階段,不僅讓我會思想起小學那一大段無憂無慮的快樂時光,沒有升學壓力的踏伐,沒有跟堆成一座山似的書本,甚至連考試都不用放在心上。

    隨著年紀成長,所想到的不只是升學而已,我自己心裡頭會這樣想:「我學習的能力到底夠不夠讓我在這個時間點和別人互相競爭?」雖然是一個平常的問題,卻也是一個不爭的事實。龍應台曾經對安德烈說過:「我要求你用功讀書,不是因為我要你跟別人比成就,而是因為,我希望你將來會擁有選擇的權利,選擇有意義、有時間的工作,而不是被迫謀生。」聽到這一句話,讓我可說是,出極狹,才通人,步行數十步,豁然開朗。

    前到現在,束縛住身體的總是:「現在要好好用功讀書,以後才會有成就喔!」或是「現在努力一點,以後就會很輕鬆」但是這些並沒有包括內心深處的快樂,這些是社會所給予的附加價值。現在在社會上還是有非常多人不知道自己工作的價值在哪裡,這是多麼一個悲慘的事情阿。所以說有能力的人就有選擇權,才能依自己的『口味』選擇自己工作,才不會被這個社會有所打敗。

    其實就在我們要升上高中這個階段時,已經分道揚鑣一次了,有一些的人選擇了高職,還有一些的人選擇了高中;到了上大學之前,一定又要作另一次的離別。事實上,在每次的分離不應該感到悲傷,而是替對方感到高興,也記得替自己感到高興這樣才是正確的。每一次分離是一個全新環境的開始,在分離之後,你一定又會遇上另一些同伴,因為人不是孤獨的,雖然到了最後難免避不了分離,但天下哪裡有不散的筵席呢?我們人要向前看,回顧是無效的,但歷史不得重演,經驗要記取,就算是死亡,為何不是另一個新的開始呢?我依然相信,即使身陷在槍林彈雨的戰爭中中,我們一定不會是孤軍奮戰的,因為人類才不是孤傲的一匹狼。

四、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討論問題

    親子間的溝通方式為何就不可以坐下來好好的商談一番嗎?如果可以納衛河卻只有少數人作得到呢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闇星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